©薄暮浓云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叶喻圣诞企划/16H】Rewind

BGM:3055

字数:6407

备注:AI科学家叶x社会学家喻

未来设定,科技高度发达,人工智能普及。

!!BE预警!!我真的不是故意圣诞节发刀的,但我构思完改不过来了啊呜呜呜。

如何写狂霸酷炫拽又撩又迷人的叶?!如何跳离白水煮豆腐保温杯泡枸杞的叶……

我流瞎瘠薄伏笔铺垫,各种设置情节。没有捉虫……



R计划第341次脑记忆植入实验

实验对象:210号

驱动系统:无异常

传感系统:无异常

感受系统:无异常

……

记忆植入:无异常

……

备注:仅编码机器人第三法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私人实验笔记



他推开门。

入目是一个凌乱的房间,屋顶的LED灯洒下幽幽冷光。正中央是偌大的金属工作台,上面摆满了线路板,纸张和金属器件。旁边还有一张办公桌,几台电脑拥挤地摆放在上面。通风装置在墙角,没有打开,屋子里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刺鼻气味。


烟味。他的脑海里闪过这样一个词。


我是谁?

你是喻文州。

突如其来的答案让他吃了一惊,他觉得这有些不寻常,但又说不出来为什么。

我当然知道我自己是喻文州。


“开启空气净化。”他下意识开口说道。不大的声音在房间里传开,更显得周围安静空荡。

换气扇应声开始工作,“嗡嗡”的声音持续不断。顶灯熄灭了,紧闭的窗帘慢慢打开,灿灿阳光像刺透浓重的云层一般照射进来,温暖了冰凉的空气。

阳光照亮了屋里的每一个角落,包括蜷缩在电脑后的人。

喻文州这才发现自己面前的电脑后还有人。他看着对方紧皱的眉头和青黑的眼圈,觉得左胸口隐隐作痛。

他不应该是这样。喻文州心想,走过去,伸手轻轻地拍着对方的肩,又不由自主抚上他的脸,一下一下,温柔而缱绻。

“叶修,醒醒。”他这样说道,“去床上睡。”


叶修睁开眼,看见喻文州正弯腰投来关切的目光,几乎感受到他柔柔的吐息。

他扶着脖颈直起身子,觉得浑身酸痛。因为熬夜攻关,他特地关上了空气净化,以期待烟味可以让他打起精神,然而最后还是睡着了——而且看姿势,很可能是一头栽桌子上秒睡的。

“我关一下程序。”叶修伸了个懒腰,伸手捞过鼠标,声音里是浓浓的疲惫,“有早饭吗?”

喻文州想了想,摇摇头:“你先关程序吧,我去做一点。”他把搭在一边的外套递给叶修,转身出了房间。


咔嗒。


叶修点击鼠标的动作停了下来。他闭上眼睛,把脸埋在双手中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又缓缓吐出来。

他看着落地窗外的城市,高楼大厦鳞次栉比,一栋一栋,延伸到钢铁森林的深处,消失在无方的尽头。

怎么了?

……


不,没什么。



最初,叶修认识喻文州,是作为合作伙伴。

他们的母校都是R大,叶修毕业之后留校当了年轻的助教,每天白衬衫黑西裤,衬得身形修长,胡子又刮得干干净净,去个食堂都有女学生们悄悄指点偷看。

叶修高中就对人工智能情有独钟,大学主修计算机技术,辅修自动化,勤勤恳恳,愣是四年没谈一个对象,给自己搞了个优秀毕业生的荣誉。几年后进入了导师带领的科研小组,项目很新,是人工智能的脑记忆植入。

喻文州是R大社会学专业的学生,他毕业时叶修早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了。他曾在学校的科技节领奖台上见过叶修,彼时叶修正带着学生站在台上,金色的奖杯被学生们传给他,他就一手拿操控器,另一只手高举奖杯。小机器人只有及膝高,乖巧安静地靠在脚边。

那天人潮汹涌,台下姑娘的尖叫声连成一片,叶修脸上挂着淡定自信的微笑,带点青年才俊的锋芒和锐气,像是注定在未来得到加冕的王。


那一幕,喻文州难以忘怀。


后来喻文州选择留校,除了对R大学术氛围的喜爱,还有些许对叶修的仰慕。只是专业不同,交集甚少,他也只能把这份憧憬藏在心底。


叶修研究人工智能,特别是脑记忆植入,势必要对人的行为有所了解。然而作为一个根正苗红,整天和代码电路晶体管打交道的理工男,他实在是对这方面一窍不通。所以叶修和学校沟通,希望能调一名研究人类行为的教授参与科研。

喻文州就这么被调了过来。

说实话,叶修第一眼看见喻文州的时候,很是心疼他。人作为高级智能动物,大脑皮层的神经千千万万,每根比头发丝还细,如此复杂的生物想要搞清楚,还要研究群体行为,实在是太难了。

这么年轻就要研究这种晦涩深奥的东西,到老了会不会早早秃顶啊?


然而,叶修对他的印象很快就大为改观。

从某一天,他发现喻文州在实验室用酒精喷灯煮方便面开始。

还用烧杯泡了花茶。

“叶神来一口吗?”彼时喻文州正穿着工作服正襟危坐,面对一碗泡面,执着筷子准备开动。他看见叶修进来,特别自然地摸出一个大烧杯,颇有点分对方一杯羹的意思。

叶修一时语塞。这里可是物理实验室,面前这一套加热装置齐全得很,铁定是喻文州拿了化学器材室的钥匙弄来的。

叶修咂咂嘴:“这样不好吧?”

“化学实验,就是味道大了点。”喻文州随口胡诌,“真的不吃吗?香辣牛肉的,我这还有个卤蛋。”

“……”

叶修往旁边的椅子上一坐:“来,我帮你做实验。”

喻文州笑眯眯地给人泡茶。

“那就麻烦叶神了。”


后来,说不清是哪一次碰撞的视线,也记不得是谁一个轻轻的微笑,情愫暗生,终成眷属。项目做了很久,叶修和喻文州也搭档了很久,久到爱情的小船已经穿过了惊涛骇浪,正平缓地驶向幸福彼岸。



叶修醒了。

他扶着昏沉的头坐起来,厚实的窗帘拉得严密,房间里昏昏暗暗,适合一睡不起。

他又梦到了大学的事情,梦里的喻文州拿着本子专心地记录着实验数据,手指修长白皙,低垂的睫毛投下浅浅的阴影。窗外浓烈的阳光泼洒进来,衬得他身形纤瘦,模糊的边缘近乎透明。

那时的喻文州真是年轻。

床头的电子表发出微弱荧光,叶修瞥了一眼日期。十二月三十一,时间是下午四点。

得,直接吃晚饭吧。叶修揉揉脸,翻身下床,趿拉着拖鞋打开房门。

光线迎面而来,差点灼伤他的眼睛。

喻文州正站在门外,保持着举手敲门的姿势。他愣了愣,随即展开一个舒心的微笑,顺势伸手理了理叶修头顶翘起的头发:“睡得还好吗……有没有头疼?”

叶修揉了揉胀痛的太阳穴,叹了口气:“老人家,不能总是熬夜。”

“要不要吃东西?”

“不用了吧。”叶修摸摸肚子,并没有饿的感觉,“晚饭再吃吧。”说完转身走向厕所。

喻文州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有点凉:“你是不是忘了什么?”

“哦?——我想想啊。”叶修故意脱长了音,随后忍不住笑起来,“陪你跨年,烟火棒我都买好了,今天晚上去楼下放。”

喻文州闻言满意地“嗯”了一声,转身向楼下去。


太阳西沉总是比东升要迅速,夜幕来临也只是瞬间的事情。叶修把喻文州和自己都裹得厚厚的,两人同围一条超长围巾,你拉我扯地走出了门。

门外滴水成冰,口中呵出的白雾升腾而起,又立刻消散,叶修提着袋子的手暴露在冰冷的空气中,冻得指节泛红。喻文州伸手拉高围巾,一双眼睛露在外面,看向叶修的眼神倒映着路灯的光,亮晶晶的。

“找个能放烟火的地方真难啊。”叶修紧紧衣领,慨叹道。

喻文州点点头,伸手够叶修手里的袋子:“我提一会儿,你暖暖手。”

“别,你快揣着兜吧。”叶修侧身避开。他脑海里闪过梦中喻文州修长白皙的手指,勾着支黑色水笔写写划划,“……冻裂了怎么办。”

从家到公园的距离也并没有多么远,言语间就到了门口。空旷的广场上空无一人,远处的楼房上有一格格的亮光,像是被妥帖放置在盒子里的美好,码得整整齐齐,不属于盒外的任何人。

“文州。”叶修唤他,摸出打火机,“来挡个风,点火了。”


火星迸溅,烟火棒噼里啪啦地燃烧,喻文州挥动手臂,划出美丽的弧线。

“真好看。”喻文州眼随手动,出神地盯着渐渐变小的烟火,“可惜时间太短。”

叶修从袋子里往外拿烟火棒:“那就放个够,反正一年才放一次。”

他把烟火棒凑近喻文州手里快要熄灭的,耀眼的光芒又亮了起来。叶修把这根递给喻文州,自己又点了一根,在空中挥舞起来。

“叶修。”他念念有词,“喻文州。”

“真幼稚。”喻文州在叶修怀里哧哧地笑起来,眼角眉梢都是愉悦。

叶修瞥了怀里的人一眼:“说真的,我觉得每年都要放烟火的喻文州小朋友更幼稚。”

喻文州挣脱出来,刚想出声反驳,远处烟花的声音就响了起来。一瞬间,四周沉寂的楼房间都有烟花窜入天空,爆炸声此起彼伏。

幸福的盒子悄悄打开,被他人窥见一角。

“新年快乐,叶修!”喻文州大声喊,“我爱你!”

叶修伸手把喻文州紧紧地搂进怀里,贴在他耳边一字一顿地说:“我也爱你。”

随后深深地吻下去。


回去的路上,叶修把喻文州的手拽进兜里仔细捂着。喻文州天生体寒,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,晚上两人躺在被子里,喻文州就把冰凉的脚猛地贴到叶修大腿上,冰得人一个哆嗦。叶修就会咬他的脸以示惩戒,然后抱紧喻文州给他传递热量。

喻文州乖巧地把手放在叶修手心里,冰冰凉凉的,热量传递过去,就像投入了无底的洞。

冷到心底。

“都说手脚冰凉没人疼,”叶修啧啧两声,“你这手怎么还这么凉?”

“说明你疼的还不够,继续努力吧。”喻文州毫不犹豫地下结论,“捂严实点,漏风了。”

“唉,好。”叶修无奈答道。

“……我昨晚梦见你了,咱俩在大学实验室。”一阵沉默后,叶修开口,“那个时候你的刘海还是碎碎的。”

“梳不了那样的发型了。”喻文州笑着摇头,“快奔三的人了,会被说装嫩的。”

“你才二十六出头,我才是奔三的人。”

“可你还是那么幼稚。”喻文州取笑他。

“你不也是,总想着玩。”叶修回答道。


回到家,喻文州去厨房热宵夜,叶修摆好筷子,坐在桌子一端,沉默地看着他的背影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直到喻文州把粥端上桌,叶修才回过神。他夹了一根酱黄瓜,那是昨天在超市买的,一直放在冰箱里,现下拿出来,还算爽脆;粥也是喻文州喜欢做的那种,葱花炝锅,加点鸡汤,放少许盐,再撒几个虾仁,便可成一锅妥帖的家常粥。

喻文州左手托腮,右手舀着粥,小口地喝着。

“四年了。”喻文州轻轻地说。

叶修没抬头,只是停下手中的勺子:“六年,八年,都会有的。”

“只是,文州…我有些后悔。”


“当”的一声,勺子掉入碗底。

“…嗯?”良久,喻文州才作出回应,单音节的回答很轻,迅速消融在空气中。


叶修觉得脑子很乱。他一会儿觉得自己和喻文州都很年轻,R大黄昏时悠扬庄重的钟声还在耳边回响;一会儿又觉得自己已经老去,捧着保温杯坐在沙发上,看着无聊的电视节目;一会儿又觉得喻文州也老了,清晨醒来时,借着熹微晨光,他仔细端详着怀里喻文州的脸庞,能看得清眼角细细的纹路。

“文州,我老了。”


喻文州听罢笑了,悄悄地松了口气:“老没关系,我陪你。”

叶修看着对方温润的脸庞,手抬起又放下,几番踌躇,最后还是伸进裤兜,拿出一个东西。

小巧的正方形黑色盒子,只有手心一半大,上面有一个红色的按钮。

“喻文州,不,应该叫210号…我要和你谈谈。”



喻文州脸上的笑意开始碎裂,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。

“……叶修?”喻文州近乎失声,“你知道你拿的是什么吗?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“我知道。”叶修的声音冷冷的,毫无感情起伏,“你是R计划的210号实验品,这是你的自毁程序开关。”

喻文州彻底愣住了,他“唰”地站起,椅子和地板摩擦,发出刺耳的吱吱声。

“你说什么?”喻文州双手撑住餐桌,凑近叶修,“我,是机器人?”

叶修点点头,直面喻文州刀锋般的视线,“我知道你只编码第三法则,若是强行毁灭,一定会得到你的反抗。”

“我只是不愿让你不知情而‘死去’”。叶修伸手抚上喻文州的脸颊,轻轻抚摸,“文州,你太可怕了,这种…虚假的幸福,我们承担不起。”

一大滴泪从喻文州眼眶滚落,划过叶修的手背,在桌上摔得粉碎。

“虚假的幸福。”喻文州喃喃自语。

叶修感受着对方滚烫的泪划过自己的手背,心里还在思索,如此逼真的泪腺系统是怎么制作的……

他觉得自己记忆深处有什么东西喷薄欲出,生锈的铁锁被反复冲撞,仿佛藏于黑暗深处的潘多拉盒子。

“太过分了,叶修。”喻文州说道,扯出一个生硬的微笑。

闪烁的泪光中,他抬起一只手,覆上叶修的,十指相扣。


“你才是机器人啊。”



叶修浑身一僵,脑海深处骤然刮起一阵风暴,记忆的片段如潮水般涌来,几乎将他淹没。

失去意识前,他眼前闪过的最后一幅画面,是病房高高的天花板。




“病人摔伤时大脑活跃度比较低,外界冲击又很大,情况复杂,还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。”

“谢谢医生。现在可以进去吗?”

“可以。”

咔哒。

喻文州推门而入,一眼就看到了静静躺在病床上的叶修。他穿着条纹的病号服,头上缠着一圈圈绷带,头发散凌乱地散在枕头上,面容憔悴而倦怠,呼吸轻轻,像一个脆弱易碎的梦。

慢慢坐在床边,喻文州不敢伸手触碰,拿气音半难过半无奈地数落:“半夜跑去学校熬夜也就算了,下个楼梯都能摔昏迷,要叫你学生知道可劲笑话你。”

伸手把叶修露在外面的半条胳膊塞回被子,又掖了掖被角。喻文州站起来,犹豫了一下,还是附身在人额头上落下一吻。

“我马上就回来。”


“医生,叶修到底是什么情况?他最近清醒的次数越来越少了……”

“他的病情正在恶化,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的话,最后很有可能会陷入长期的昏迷。”

“无法治疗吗!”

“情况复杂……病人是不是从事高负荷的脑力劳动?”

“是,他是搞科研的。”

“这样吧,我这里有几个治疗方案,你先来看一下……”

叶修醒来时,太阳刚刚落到一半,浓烈的火烧云在天空中肆意蔓延,带着妖冶的美丽。

他偏偏头,看到了坐在床边的喻文州,神色平静,半边脸掩藏在黄昏时分古铜色的阴影中,像是随时都要睡去。

“你醒了?喝点水吧。”喻文州语气轻松,伸手作势要开灯。

“文州,我都知道。”叶修艰难地开口,嗓音粗糙滞涩,“我清醒的时间不多了,有件事,我要和你说。”

喻文州动作一顿,随即收回了手。

“实验室里有我的记忆备份。”叶修轻轻地说着,看向爱人的目光坚定有力,“文州,答应我,等我昏迷后,把我的记忆植入210号。”

“210?那不是一个你做来方便在家里工作的宏观模型?”喻文州大吃一惊。

“学校的实验品需要谨慎的改造,所以我在210号身上进行过不少预实验。其中有已经应用的,也有未应用的。”

“文州,210号,远比你想象的要智能。”


“叶修,不管你今后如何,我会一直照顾你。”喻文州握住叶修搭在床边的手,同样坚定地回答,“所以不要再有这种念头了,你就是你,不是一个拥有你的记忆的钢铁可以取代的。”

叶修闻言,缓缓闭上眼睛,脸上是一派落寞的神色:“我不甘心,文州。”


我们如此相爱,明明应该共白头,怎么能让一切终止在良辰美景时。


喻文州听懂了他未出口的话,但他还是摇摇头:“你别犯傻。”

“我很清醒。”叶修话说得很慢,咬字清晰,“我把210号的自毁程序启动器给你。答应我,文州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姑且试一试,好吗?”

危险。喻文州心底警铃大作。这是条未知的路,你到底要不要走?

爱人的乞求,未知期限的长眠,伴侣的起死回生,或许有转机的治疗。

答应,还是,不答应?



“好。我答应你。”



叶修醒了。

他睁开眼,眼前是熟悉的餐桌和碗筷。粥还依照原样摆在那里,只是没有了袅袅升起的热气。

长叹一口气,他伸出手抱紧眼前的人:“对不起,文州…原谅我。”

“没想到你的自我认知出了问题。”喻文州轻轻地从怀抱里挣脱出来,“那么,210号,我也有事情要和你谈。”

叶修笑了,晃晃手里的控制器:“来试试默契吗,你想让我自毁,对不对?”

喻文州点点头。

“狡猾啊……”叶修无奈地摇头,“早知如此,你何必只给我编码第三守则。打不过我还毁不掉我,我当时是这么要求你的?”

“哪怕只是个记忆的容器。”喻文州面容淡然,“我也不愿你受到伤害。”


“这么多年,辛苦你了。文州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叶修眨眨眼睛,按下了按钮。

喻文州闭上眼睛,他听见电子仪器的滴滴声,听见长鸣的嘟声,听见金属盒子落地声。

还有声风一般的叹息,从耳畔掠过。

“我爱你。”

喻文州用手背掩住双眼,泪水一点点渗出。
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他轻轻回答。



那天晚上,喻文州独自一人睡。出乎意料的好眠,还做了一个馥郁香甜的梦,梦见他和叶修在R大的小径并肩漫步,小道两旁种满了荼靡,春末夏初的日子,开得很是繁茂。

叶修瞅准四处没人,悄悄地拿指尖勾下一朵,献宝似的递给喻文州:“送给你,好看吧?”

喻文州看着他孩子似的动作,早就笑弯了眉眼,却还要端着淡定的神情接过花,反问一句:“叶教授就送朵花打发我呀?”

“这个也可以送给你。”叶修极诚恳地拉过他的手放在自己的左胸口,“看喻助教敢不敢收了。”

喻文州终于绷不住了,“噗嗤”一声,脆脆的笑声传开,春光都碎了一地。

“敢啊。我当然敢收。”


—END—

下一棒 @宫青霜 

评论(4)
热度(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Life is a pure tide.

我是薄暮
守序中立 百无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