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薄暮浓云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叶喻高考应援】山东卷

材料作文:一个24小时书店,供人夜读,不读书在那睡觉也可以,平等对待流浪者、大学生等所有阅读者。谈一下感受,自己命题,体裁不限。
山东卷果然一向好写又文艺,对文手十分友好。土著叉叉腰
所以你们以为我要写什么?你看着书,我看着你?叶喻默默看书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?你睡着了我给你盖个被子去前台抛个媚眼一见钟情?
不,我是这样的人吗!
我……
我还真就是这样的人…。
接好我的文艺直球。来自一个写了大半年议论文的人的复建。


题目:灯
黎明咬破夜的唇,在天空中留下一抹血红。
大街空荡,酒吧打烊,排挡关门。这座繁华的不夜城终于拥有了片刻喘息,进入一天之中短暂的静好时刻。
叶修喜欢这个时刻,虽然在书店值班到这时,他往往困得左摇右晃。
伸着懒腰站起来,他漫不经心地绕过一张张桌子,拾起桌面上没有放回书架的书籍。
他做的是义工,按理说并不需要挑这个时间段。
那是为什么呢?叶修走到昏暗角落里的一张小圆桌前,掂起桌面上的一张小笺。
素白的底,水蓝的字。
“今天放的第二首歌很好听呀,灯光也足够明亮。辛苦了!”落款是简笔画的一条鱼。
是了,这就是每天黎明的意义,寂寞不再蚀骨,冷清揉入温暖。
他的鱼先生。

“你好,请问我可以把这个小台灯挪过去吗?角落里光线不太好。”这是他对他说的第一句话。
他从柜台后抬起头,目光就落进了他的眼眸中,那双眼睛在睫毛投下的浅浅阴影中清冽澄澈,像一罐瓶壁挂着水珠的凉茶,在昏黄温暖的夜晚尤为醒神。
来书店做义工的人,不论男女,血液中总流着点文艺因子,并且大多数人相信一见钟情,相信命中注定,相信心动不过一个眼神的事情。
“可以啊,搬过去也不用搬回来了,那儿确实挺暗的。”他听见自己这么回答。
“谢谢你。”
当天黎明收拾书籍时,他便发现了放在桌子上的小笺,白底蓝字,是他收到的第一张。他便根据落款,给这位客人起了个名字“鱼先生”。
鱼先生不是日日前来,有时一天,有时两天,但一定会留下一张小笺。有时说音乐,有时推荐美食,有时纯粹抱怨工作太累。时间长了叶修也学会给他回复,用便签纸,黑色中性笔写的字大气洒脱,落款是一片叶子。
“我去吃那家麻辣烫了,很辣,但确实好味。”
“压力大不妨来书店的过个夜,懒人椅睡起来舒服,还减压。”
“看过《额尔古纳河右岸吗》?给你推荐。生与死,爱与情。放你身后书架上了。”
每次看见鱼先生推门而入,他都会立刻放上那首他喜欢的音乐。轻柔的乐声在空气中缓缓流动,让人呼吸都渐渐平稳。
当然,也让叶修见到鱼先生后的呼吸平稳一些。

有天夜晚,鱼先生又来到了柜台。
“打扰了,那盏台灯似乎坏掉了…”他带着点歉意。
“没关系,再搬一盏吧,那盏台灯本就修过,坏掉也正常。”叶修答得爽快,从柜台后面站起身,走去角落里把那盏坏掉的灯拿了回来。
鱼先生笑了笑:“谢谢你啦!这个送给你。”说着拿出一盏小笺递了过来。
素白的底,鲜红的墨水画了一颗小巧的心。
叶修呵呵一笑:“巧了,我也有东西送你。”
他四平八稳地走回柜台,大爆手速画了个心,里面还框住一条鱼,拿出来递给对方。
鱼先生笑弯了眼睛。
“叶先生实在是灵魂画手。”他说。
“叶修。修身养性的修。”叶修诚恳地。
“喻文州。比喻的喻,文艺的文,九州的州。”
“真的是‘鱼’先生啊”。叶修揶揄他。
“唔…字不一样嘛!”


不忍卒读。
原来我是个文艺少女吗!ORZ

评论(15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Life is a pure tide.

我是薄暮
守序中立 百无禁忌